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辦法》實施。辦法規定:市民可用手機掃描停車管理員工作證上的二維碼來識別其真偽,如遇不出示或信息不符的情況可以拒絕交費。然而時過近一月,北京晨報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停車場管理員仍無法出示有二維碼的工作證,甚至有人持假證收費。北京晨報記者隨機走訪全市20處停車場,其中共有14家停車場管理員的工作證有問題。
  情況1單位沒發
  沒見過新證一般沒人看
  北京晨報記者在丰台區馬家堡西路一處立著P字停車指示牌的路邊停車場內。詢問一名身穿棕色制服的停車管理員是否是正規停車位,他指著身上的制服稱,“絕對是真的。”該名停車管理員立即開始標時間,要求先交納5元錢。“先交5塊錢,其他的等走時再補。”
  北京晨報記者要求其出示帶有二維碼的新工作證,但遭到拒絕。“我沒有工作證。單位在去年底的時候把我們的工作證收上去之後就沒發給我們新的證件。”對於新工作證上有可辨識停車管理員身份的二維碼,這名收費員稱,“聽說過。”但沒見過。“我也想要工作證,但是單位不發我,我也沒辦法。其實在這裡收費一般不會遇到車主要看工作證,這一個月來,您還是第一個要看我工作證的人呢。”隨後北京晨報記者又走訪了草橋東路附近的3處停車場,停車理員都以同樣的理由拒絕出示工作證,而且在此處停車的車主在沒有看到工作證的情況下,也繳納了停車費。
  公司:證件的確沒全發
  就此情況,草橋東路停車場所屬的北京新時特物業管理公司,負責接待投訴的一名女員工稱,目前的確有部分工作證沒有製作完畢,暫時沒有發放到停車管理員手上。對於能完成發放的日期,該名員工則表示不清楚,“製作起來很麻煩,沒有想的那麼簡單”。
  情況2新人上崗
  時間緊張還未考證
  北京晨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由於春節將近,很多停車管理員都請假回家過年,停車管理公司不得不招聘新的管理員。但是由於時間緊迫,他們大多數都沒有工作證。一些單位只能緊急安排員工考試以儘快獲得工作證。但此過程最快也需要一周時間。
  在菜市口大街路口的東南角的路邊停車場,一名年約20多歲的停車管理員向北京晨報記者收費,但無法出示工作證。北京晨報記者向其詢問原因,他理直氣壯地說:“我是這個點的臨時工,原本看車的老員工過年回家去了,我剛剛被招聘來,還沒有考試。”另一名管理員也湊過來說,他同樣才上崗4天,也是屬於“無證上崗”的情況。“我們單位安排我們明天考試,如果過了就能拿到工作證了。”該名員工稱,自己已經為了考試複習了兩天。“考試內容包括停車規範,服務規範的內容。”
  對於沒有證件上崗能否勝任的問題,他笑稱:“不就是收錢給票麽?但還是心裡沒底,害怕車主問我要工作證。”該名員工坦言,考完試也不能馬上領到工作證,最快也需要兩天。
  市政管委:未通過考試不能上崗
  就此情況,西城區市政管委會監督舉報熱線員工表示,沒有通過考試獲得工作證的停車管理員是絕對不能提前上崗收費的。“現在的確存在部分停車管理員回老家過年的情況。為了補充人手,很多公司都招納了新員工。為了保證服務質量,我們要求新員工通過考試取得工作證後才能上崗工作。以‘臨時工’為藉口收費是違反規定的,市民可以不交費。”
  情況3多人一證
  幾名親屬共用一個證
  走訪過程中,北京晨報記者還發現一部分“假”停車管理員使用他人的工作證收費。據瞭解,出現這樣情況的停車管理點多屬於“家族事業”。幾名親戚中只有一人考取停車管理員工作證,然後家中其他人用同一個證件在這個工作點輪班工作。
  北京晨報記者在和平門地鐵站東南角的路邊停車場就遇到了工作證“張冠李戴”的情況。一名年約30歲的停車管理員將一張工作證出示給記者,但工作證上的照片明顯已經40歲有餘。眉眼和眼前的小伙子也有明顯不同。通過微信的“掃一掃”功能,掃二維碼後頁面跳轉到“北京市占道停車管理員上崗證”的頁面,顯示的信息和工作證上的完全一致,但明顯不是這名小伙子的工作證。
  在北京晨報記者的追問下,小伙子解釋:“這個證件是我哥哥的,他這兩天家裡有事情來不了了。我就在這兩天替班,我不是這兒的管理員。”他緊張地一邊攥著工作證一邊繼續解釋:“我們每天都需要給公司交份子錢,所以不能沒有人來看車。而且,我和我哥是一家子,誰收錢都是一樣的。”
  規定:信息不符可不交費
  根據《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辦法》第21條(六)項的規定:如果管理員的信息和工作證上登記的信息不符,或者使用他人證件進行收費屬於違規操作,市民可以拒絕繳納停車費。
  情況4假證上崗
  編號多5位
  “我的工作證絕對是正規的,你要是掃不出來肯定是網絡有問題。”在三里河路北口路東側的停車場停車管理員持一張“彆扭”的工作證上崗。這張工作證和正規工作證形狀、顏色都有明顯差別。正規工作證是藍色底色,信息上下排版。但這張“山寨”的工作證則是白色底色,橫向排版。正規的工作證上員工編號是一串6位數字,“山寨”版則是1個英文字母和11位數字組合。
  “我這個就是單位今年剛剛發的新證件,你沒見過很正常,很多人都還沒有發。”這名停車管理員還在向北京晨報記者辯白。當被詢問到是否有二維碼時,他將證件翻過面來,在背後亮出一個貼上去的二維碼。“你掃這個吧。”記者拿手機掃後卻出現了信息無法識別的情況。“肯定是你的網慢。”這名員工將工作證一把搶走。
  96123:
  新證編號6位數
  這張工作證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北京市交通委便民熱線96123咨詢熱線的員工給了答覆:“這張工作證肯定不是正規的,屬於假證。首先,今年發放的停車管理員的新工作證統一藍色底,在員工照片下放有二維碼可供識別;其次,停車管理員工作證上的編號統一為6位數字。”隨後,咨詢人員通過查詢證實,該地點並非正規停車點,兩名收費員也屬於“黑收費員”。“如果市民遇到刷不出二維碼信息的情況,可以將停車管理員的6位工號記錄下來,撥打96123進行人工查詢。”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 韓英楠  (原標題:二維碼難除假停車管理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74smhk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